兰州商学院兰州商学院
工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9年工会工作回顾
2020-09-21 16:11  

强化思想引领 竭诚维权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强化工作落实为基准点,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突破口,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助推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为主题,落实“创建一流财经教育”行动计划,在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区域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中当好主力军、展现新作为。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教职工发展共识

    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讲座、座谈会、培训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加快工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思想引领水平,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工会网站、职工之家等文化阵地作用,举办“不忘初心礼赞祖国”合唱比赛、教职工书画比赛等活动,大力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为创建“创建一流财经教育”凝聚磅礴力量,同心协力谋发展。

    二、落实各项制度,促进民主管理

    坚持“两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大力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和各项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召开第一届第四次两代会,讨论和审议学校的有关工作报告及事项,回顾总结了学校2018年各项工作,准确分析了学校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与问题,科学提出了2019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改选(补选)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和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做好提案的反馈处理工作,特别是经校领导亲自出面协调解决了学校子女上中学的提案落实工作。

    三、打造活动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坚持面向基层、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理念,广泛开展贴近职工生活实际、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打造“趣味体育运动会”和“校园春秋健步走”、“先进教职工疗休养”三个品牌,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涉及面,提高工会群体活动的参与率。依托各种文体协会,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关爱教师眼健康”公益行活动、“我爱新兰财.美丽校园行”健步走、首届师生手工艺品比赛、教职工扑克“双扣”比赛、“我和祖国共成长”教职工书画比赛、“不忘初心,礼赞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等富有时代特点、符合教职工需求的职工文化,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全民健身的积极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参加了全国全省各类文体比赛6次,1人夺得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赛第三名,学校获得精神文明奖。1人夺得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重离子杯”职工围棋赛冠军,1人夺得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第五届“读者杯”职工羽毛球赛女子单打第三名,1人夺得甘肃省第三届“读者杯”乒乓球赛女子单打第八名,赛事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1个基层工会分别开展了50余次具有针对性和广泛参与性的红色教育和户外健身活动,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

   四、落实维权服务,开展好送温暖活动

    加强服务教职工阵地建设,加大经费投入,依法依规做好教职员工福利采购与发放工作,使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提高教职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为全校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17.8万元,扶贫特色产品23.5万元、年节慰问品84.9万元,为生育的教职工和亲属去世的教职工发放4.2万余元慰问金,重大疾病困难教职工帮扶5万余元,慰问生病住院教师80余人次,慰问学校驻村帮扶干部,组织40名教职工暑假疗休养,修订了工会会员慰问和帮扶实施细则,增加了教职工结婚和退休离岗的慰问等项目,提高了相关慰问标准。

    五、加强学习交流,增强工会组织战斗力

    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举行了工会2018年度先进表彰大会,对5个先进基层工会、1个先进教职工文体协会,43名先进工会干部和优秀工会会员进行了表彰。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各类工会业务培训学习10余人次,对工会干部进行了以会代训,增强了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和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有两篇理论文章分别获得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二等奖、三等奖,1人被学校表彰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加强调研和交流,多次走出去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工会工作,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会工作。

    六、注重宣传,充分展示兰财大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及时高质量的宣传工会最新特色工作动态。在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和学校网站等媒体刊发26余篇新闻,充分展示教职工的精神风貌,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促进了工会工作的提升。

    七、严格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严格资金和账务管理,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坚持经审委审查制度,落实工会财务相关制度规定,接受通过了上级工会经审委的审计,提升了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益。

2020年,我们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在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工会真正打造成有温度、接地气、聚人心的“教工之家”,汇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引领教职工爱生敬业、争创一流,把“创建一流财经教育”大学建设目标变成自觉行动,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兰州财经大学的美好未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