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商学院兰州商学院
工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2007-11-29 00:00   工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工人阶级地位作用的高度肯定和重视,对于激励广大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神,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实践,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在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洪流中成长起来的工人阶级,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阶级,从它一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就显示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历史作用。无论是在如火如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工人阶级在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都坚定地走在全民族伟大奋斗的前列,勇敢地担负起历史使命,以彻底的革命精神和蓬勃的创造力量,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工人阶级大力发扬光荣传统,开拓进取,积极创业,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始终是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始终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中坚力量。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我们国家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工人阶级队伍日益壮大,大批乡镇企业职工、进城农民工、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和新兴产业职工源源不断地加入工人阶级队伍,知识化进程明显加快,整体素质日益提高,利益不断实现,先进性进一步发展,作为我国劳动大军主体和现代化建设决定性力量的地位更加突出。不论改革怎么深化,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不会变,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不会变,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会变。

    按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而光荣的事业,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取得成功的事业,既必须坚定地依靠工人阶级,又必将造福于工人阶级,既反映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也为工人阶级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不仅要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而且要在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加以体现。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就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保护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职工自觉站在改革发展的前列,增强主人翁意识,焕发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要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自觉维护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自觉维护工人阶级同其他劳动群众的紧密团结,努力成为增进团结、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模范,与全体劳动人民一道,同心同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在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体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就要切实保证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积极引导职工参与国家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工人人大代表、工会界政协委员的作用,切实保证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和政策体现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就要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动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就要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合法权益,重点解决好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使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要大力宣传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和历史贡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唱响工人阶级的劳动创造之歌,使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成为时代的强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4号